關於 HTTP Authentication 的 "realm"

最近在學 OAuth 2.0,在讀 spec 的時候,發現 Bearer Token 的 auth-param 有 realmscope 。我一開始搞混,後來去查了 HTTP Basic Auth 裡面也有 realm ,在瀏覽器上面出現的效果就是像下圖箭頭指的地方:

且就算 realm 不同,瀏覽器都會試同樣一組帳號密碼,我試過用 Sinatra 做一個微 App ,分別有以下的 routes:

Path Realm Username Password
/a1 Protected A abc a1
/a2 Protected A abc a2
/b Protected B abc b

這樣子的話:

  1. 先登入 a1 ,再去 b (不同的 realm)則瀏覽器會用 a2 用過的密碼試著去登入 b。

我在 Safari, Chrome, Firefox 都試出一樣的行為。從結果來看應該是不能從 realm 去劃分區域,並且預期瀏覽器會認 realm 來決定要用哪一組帳號密碼,甚至瀏覽器會把上一次用的 realm 記起來,忘掉之前用過的,再遇到同一個 host 裡面需要 authenticate 的場合,就用新的帳密。所以作用域是 per-host 嗎?

如果說 OAuth 2 的 realm 跟 HTTP Basic Auth 的 realm 一樣,那是否表示 realm 是給人類看的,而不是給程式看的呢?我不確定。求科普。在 StackOverflow 上面有人說「Realm 一樣的,就會用同一組帳密」,但從結果來看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