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press 搬家記 (3) -- 未搬遷文章轉至舊站

雖然我搬了很多文章過來新站,但還是有不少文章沒有搬的。有一些是我還在觀察要不要轉,如果看的人很多可能就會搬過來。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總之我實作了,在要噴 404 Not Found 的時候,轉址去舊站。

改寫 Sinatra 的 Not Found 程式

因為 Octopress 是採用 Sinatra 這個 Rack Middleware ,所以可以直接利用所有 Sinatra 支援的功能,包括用 redirect 轉址

當然,因為需要執行 rack 的程式碼,所以我的 blog 是放在 Heroku 的。

config.ru 這個檔案裡面,有實作如果檔案找不到的時候,會輸出 404.html見此),我要的是轉去舊站,所以這樣改:

# config.ru
not_found do
  redirect to("http://chitsaou.wordpress.com#{request.path}"), 307
end

這樣子,只要找不到檔案,就會轉址去 http://chitsaou.wordpress.com ;到那邊再找不到,就不干我的事了。

這裡我用了 307 ,也就是 Temporary Redirect ,讓認得 HTTP 狀態碼 的程式,不要視這個為永久轉移,因為我可能以後會砍掉那篇、或移到新站。如果你需要永久轉址的話,請使用 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