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在台灣收視的困境(上):台灣現有的正版管道

我是一個日本動漫迷(俗稱的宅),從兩年前開始,看動畫成為我一個很重要的娛樂,現在是下班回家就會看至少一個小時。

一般來說,動漫迷取得動畫的管道主要都是盜版網站,iTunes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Store 上面也一大堆盜版平台,而且一直位居排行榜的前面。但我做為一個社會人士,既有工作(所以知道任何東西都有代價),又有經濟基礎,自然認同為娛樂付出金錢是理所當然的,因此,近一年來我一直在找尋正版動畫的管道。

而事實上,台灣也的確有正版管道,但我仍然感到不滿意,並且深刻感到在台灣要收視日本動畫的困難。以下,先介紹目前在台灣有的正版管道,接著提出為什麼不滿意,以及我認為應該怎麼解。


台灣有進口正版動畫,主要的版權代理商是木棉花群英社曼迪普威爾台灣角川(近年開始)。每一季都會引進約三到五部動畫,在動漫博覽會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

不過版權代理商辦得到的只有版權代理和翻譯,至於播放則要靠電腦技術,目前(2014 末)可以看到日本電視動畫的台灣本土平台有這些:

平台名稱 廠商 畫質 缺點
中華電信 MOD 中華電信 HD(舊作品 SD) 上架期間短、綁機上盒
KLand 動畫 春水堂科技 無電腦版,無從比較 音質差,限平板、手機
myVideo 台灣大哥大 劣,低於 SD 畫質差,UI 爛
HiChannel HiNet 低於 SD 畫質差,UI 爛

MOD 是目前花錢可以買到最好的,但考慮到價錢的話,CP 值就不算高。以作品量來說,MOD 雖然上架期間短,但代理商卻是最齊全的。KLand 作品數量還算多,但只發展行動裝置,而且音質很差,目前還不支援電腦版,只有木棉花和群英社的作品。myVideo、HiChannel 作品數量比 KLand 多一些,但操作非常痛苦,號稱 HD 畫質卻只有 DVD 甚至更低。

以上四個平台都有動畫吃到飽的服務,都是最近一年才開始出現的,價錢差不多都在每月 $100 ~ $200 之間。

此外,從這四個平台可以觀察到,木棉花和群英社是最積極在網路平台上架的代理商,除了新番同步之外還會上 HD 畫質的舊番,尤其木棉花,在上述四個平台都有。曼迪則看起來很保守,以前曾經上架過「動漫集」(見文末),但目前只有在 MOD 上架,而且不見得有 HD;但也有自己的頻道播新番。曼迪、角川似乎都只在 MOD 上架,其他平台則沒有。普威爾則是還有在 myVideo 上架一些作品,目前看到的不是很多。

以下大概介紹一下各平台我用起來的心得。


中華電信 MOD

中華電信 MOD 最近開始推動漫館 $199 吃到飽,因為此我自己也訂了。以前我是沒考慮裝 MOD 的,因為很少在看一般的電視頻道,又以前 MOD 的隨選動畫是要隨選計費的,單點一次節目是綁 2 集或 3 集,要價 50 元,以一套動畫通常 12 集,有些大作 24 集,這種價格是非常昂貴的。所以動漫 $199 吃到飽對我來說誘因非常大,因此訂了。

優點:高品質、頻道即時同步

MOD 隨選視訊的優點是:

新番若有同步上架,通常在一週到兩週後會上架,舊番的話,近三年的作品多數有 HD,舊一點的就只有 SD,好比說《科學超電磁砲》第一季 (2009) 就只有 SD,第二季《科學超電磁砲 S》 (2013) 就有 HD。不過雖然說是 SD,也是有直接看 DVD 的品質,沒有盜版那種一放大就糊得亂七八糟的問題,離螢幕遠一點倒是會有一種畫質比盜版好的錯覺,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可以接受了。

除了隨選之外,還有三個代理商自己開設的頻道:

播放的內容主要是該代理商新購入的日本同步作品,以及拿自家有版權的舊作品來播。同步的作品會有實時播放,例如《刀劍神域 II》、《Fate/stay night [UBW]》(2014) 就是與日本同日即時同步的。畫質方面跟隨選差不多,但音質就不一定了,曼迪的頻道會特別把人聲強化,使得整個聲音變得很詭異。

畫質的話,只要是 HD 就是非常完美,沒得挑剔,從來沒看過在盜版會出現的壓縮馬賽克現象。根據我自己發明的明體字幕檢查法,大部份都是 1080i 的 FullHD。

內容方面也很尊重原作。隨選視訊有些比較煽情的畫面也不打碼,在頻道播出時甚至會強調「一刀未剪」,也會為此調整播出時段,但還是有像《進擊的巨人》血腥畫面打霧的情況就是了。僅管如此,還是看得出來代理商很努力在尊重原作與滿足觀眾之間取得平衡。

缺點:昂貴、不正常的上下架機制

但說到價錢,事實上除了頻道訂購費之外,還要再加上光世代專線,每個月要付出將近 $500 元。雖然以我的收入用來支付這筆錢並不會痛,但考慮到它的缺點,並沒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上架期間很短,約半年會下架。給我一種「趕著把它看完」的焦慮感。我認為這是因為系統原本是設計給電影用的,遇到動漫這種「會去追舊作品」的觀眾反而無法適應。此外,聽說還有「因為中華電信的容量不足,所以代理商沒辦法上架」這種情況,總覺得很莫名其妙。

舊番上架很慢。有的作品雖然已經是一兩年前的作品了,要上架到隨選的時候,還是會一週一集慢慢上。一般來說追舊番都是一口氣看完的,很少人會當新番在追的。

新番同步很慢。即使有頻道會同步首播,還是大約一週至兩週後才會在隨選上架。以網路時代的速度,三天就算慢了,何況是一週。中國和美國的正版新番同步是當日同步的,日本播完後一、兩個小時就上架,

品質良莠不齊。我在 MOD 平台看了四到五部動畫,包括頻道,部份舊動畫只有 SD,甚至有 2013 的動畫仍是 SD 的情況(這種現象以曼迪為主)。音質問題的話,目前遇到的就有爆音和異常的環境效果音(主要是木棉花和角川),或是特別 tune 過強化人聲導致聲音不對勁(曼迪的頻道)的問題。群英社和普威爾的隨選則是一向品質很好,而且字幕字體好讀,值得稱讚。

此外還有小問題,像是早期上架的影片通常都是一片綁 2 集或 3 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習慣一天看一集的,遇到這種就很困擾了,因為租期是一日,若第一集看完了按暫停,隔天不在期滿之前再重新按播放,則觀看記錄會消失,在系統上會認定你重新租一次(不會另外加錢),要用快轉才能看到下一集。不過,最近上架的好像都偏向一片 1 集,所以這種問題會比較少。

又,因為 MOD 開始推「動漫館」、「戲劇館」、「電影館」這種吃到飽服務,變成如果你沒有訂吃到飽就沒辦法點進裡面的任何一個隨選,這其實是開倒車,因為 MOD 一開始就是隨選隨看、單集計價的,我如果只訂動漫館,即使我願意付單集的錢,也沒辦法看《新世紀福爾摩斯》,因為它被歸在戲劇館裡面。

結論:敢砸錢的話,MOD 是目前花錢可以買到最好的

不得不說 MOD 雖然貴,但要攻頂的話就是這個了,沒得選。雖然下架聽起來很不爽,但其實也還蠻多作品的,考慮到一批作品下架之後還會再上另一批作品,也就沒什麼了,自己安排補舊番行程便是。若不知道要看什麼,也可以看頻道的節目。


KLand 動畫

KLand 動畫 的營運公司是春水堂科技,若你的網齡有 10 年以上,應該會記得 2000 年左右曾經紅極一時的台灣原創卡通「阿貴」,沒錯,就是這家公司。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家公司開始做日本動畫平台,但總之就是有這麼一個平台。

優點:總之很便宜,行動裝置專用,有新番同步

基本上就是用手機或平板打開,然後裡面有一堆動畫,你可以點開來看,30 天只要 $89 元,非常非常便宜。它有一些是第一話免費的,不必加入會員就能看,可以試試。

除了有新番同步之外,也有舊番可以追,但目前是以木棉花和群英社為主。同步的速度的話,因為我不是每週追的那種人,所以不確定有多快,但以 2014 新番同步的節目來看,應該是一週左右。

缺點:作品量受限、品質差

但考慮到它的缺點,我不認為它有物超所值:

音質很差。直接用手機或平板的內建喇叭聽不太出來,但是一接上耳機就可以聽出它的音質奇差無比,就是壓縮過頭的那種。這是我不能忍受的一點。反應了好幾次都還是這樣子。

沒有電腦版。所以想用大螢幕爽爽看也沒辦法。此外,iOS 版本據說是可以串流到 Apple TV 的,但我手邊沒有 Apple TV 所以也沒得試。

只有木棉花和群英社。這大概只能覆蓋 40% ~ 50% 的作品,剩下的在上面則沒有。

其他的小問題像是 Login 方式不安全(要你輸入 Facebook 帳密,這在我這種 Web 技術人員的眼裡是很匪夷所思的)、選第幾話的 UI 很難用之類的。

結論:很便宜,但就是便宜價錢的那個等級,沒辦法推薦

適合在手機或平板上看,而且如果你不在意音質,只用手機或平板的內建喇叭,那麼很適合你。

但對我這種就是要大螢幕爽爽看的人,是沒辦法接受的。


myVideo

myVideo台灣大哥大推出的影音平台,看起來是要跟 HiChannel 競爭的,但操作界面也就只有 HiChannel 那種檔次而已。

優點:不斷充實作品,價格便宜

myVideo 也有推月租制,一個月 $150,現在推廣價是 $99,還蠻便宜的。新番跟播的作品還算多,當然這是以國內有代理的為準,至少 2014 秋番《Selector spread WIXOSS》在中華電信 MOD 隨選是沒有的(MOD 的木棉花頻道有當週同步,KLand 也有上架)。舊番的話,一眼望過去,大概就是木棉花為主,有一些普威爾的,還沒有看到群英社的。

缺點:品質低劣、UI 難用

聽起來不錯,但為什麼不推薦呢?問題主要都是在技術問題。

電腦版的撥放器很爛。為了 DRM,使用了 Silverlight,效能很差。不是說 Sliverlight 效能就不好,而是它的播放器要開始播必須等超過 30 秒,整個瀏覽器就停在那邊,就為了那個 DRM 授權。

畫質不穩。它的情況是這樣:一打開會先是很糊,然後有時候清晰,有時候又糊,有時候又中斷進入 buffering mode。不像 YouTube,你無法要求它固定在 HD,它會自動調整,但顯然自動調整很笨,用起來很不爽。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用 HiNet 光世代所以活該連去 myVideo 很慢,但這種體驗顯然是不及格的。也就是說,即使影片標示 HD,我也從來沒有看過 HD 畫質。

嚴格限制授權的設備。我不懂為什麼要限一台電腦、一台平板、一支手機,然後一台要綁 1 個月。看起來是一種把君子當小人的心態。都還沒有人要偷你的東西就擔心別人偷你的東西。

結論:CP 值的 P 太低,不予推薦

UI 太醜、Player 太爛我都還可以忍,但我最重視的「品質」太低,因此,就算是 $150 這種價格,這種低品質的產品,我依然無法接受。


HiChannel

HiChannel 這個名字從我小時候就聽到過,算是還有點歷史(?)的平台。

優點:有新番跟播

老歸老,商業模式是有在進化,除了新番上架之外,最近還有推動漫吃到飽,但可惜是各代理商自己的吃到飽,所以如果你想全看,就得要各自買。現在到底多少錢我也不知道,我已經找不到廣告頁了。

缺點:總之就是貴,畫質很差,操作很痛苦

說它是老牌,它更像是「不思長進」的平台。整個系統的設計就是停留在我小時候的印象,完全沒有長進。

這個平台跟上述其他三個不同的是有單點計價,但很貴,一集 $25 或 $30 元,也可以買一套的,之前有看到一季 $200 元的。 不過這種方式,對於「只是想要看一下《魔法少女小圓》來稍微跟一下流行」的人來說算是還可以的價格。

至於畫質,雖然標示著 HD 但事實上畫質只有 DVD 等級。我本來以為是因為我用 Mac 才有這種問題,但我也在 Windows 確認過了,就是 DVD 等級。

UI 方面,Web 界面就是那種舊時代的土味,播放器的 Sliverlight 在 Mac 必須另外開外掛才能使用,不過 buffering 比起 myVideo 來說快太多了。

結論:老牌不死,只是駐足不前

我不知道是前公營事業都有這種情況還是怎麼樣,總之雖然商業模式一直在進步,內容也有在充實,但整個網站用起來就是土味很重,很難用,看起來也沒有想要改進。一個扶不起的平台,要我怎麼推薦。


已消失的平台

除了上述現存的平台之外,以前還有一個原壹網樂手機版變成的「NxTomo動畫館」,後改名為「動漫集」,似乎是把原壹網樂有授權的作品繼續在手機和平板上播,但最近該 App 把這些動畫全部下架了,或許是授權到期或商業政策變化也說不定。

不過它卻是開啟我動漫入門的啟蒙(?)者。2012 年底,網樂通收掉一兩個月後,我興致一來打開 iPad 的「動漫集」來看看,發現裡面有一些日本動畫,於是便開始看,做為娛樂戲劇來說我是很喜歡,而且因為是 iPad 所以畫質也不太在乎,不要讓我看到糊就好了。後來愈看愈多,便開始看盜版的 P*S,那時候還沒有被中國政府整肅,所以其實我在上面看了不少盜版動畫。

此外還有曾經在 2013 年中在台灣實驗的「Docomo Anime Store」,原本是日本的手機看動畫服務,到了台灣變成在電腦上播放。上架的作品不算多,畫質大概是 720p HD 那個等級,不過四個月後就結束營業了,應該是來試水溫而已。


總結:沒有任何一個平台是滿意的

講到這裡,你可以知道我在意的點是什麼了:

表面上看來,這些平台若改善了以上缺點,便有辦法滿足動漫迷,但事實上,除了這些表面上的原因,還有更多問題是讓「動漫迷」無法滿足的。詳細請接著看下一篇


p.s. 有一些不值得一提的平台:遠傳影城和台灣好 App。前者是看起來只是做做樣子消耗預算的,隨便上架一些然後就擺著,一如死水;後者是 App 很難用,我直接跳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