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 MX Keys Mini for Mac

最近買了這把鍵盤:Logi MX Keys Mini for Mac。用了大約一個月,寫一下心得。

原本用的是 Microsoft Sculpt Ergonomic Keyboard,這把是人體工學設計,左右按鍵區域的中間有個分隔,花了一些時間習慣以後,打起來很舒服,手腕和肩膀的酸痛有比較緩和。當初為了美式佈局還從美國進了水貨到日本。但是因為開始用 JetBrains IDE 工作,它有很多快速鍵是安排在 F 功能鍵,這把鍵盤的 F 區非常難按,像是年久失修的卡帶錄音機。所以開始物色市場上的鍵盤。

首要條件是美式佈局,這在日本的公司貨就選項很少了。第二條件是無線,且得支援多設備連線,因為公司的電腦和私人的電腦都要用。微軟那支本來就只有 2.4GHz USB,Dell U2720Q 可以插在螢幕的 USB 上,透過 USB-C 連到筆電,所以不是問題;市場上的商品大部分是藍芽的,選項不多。第三是不要機械鍵盤,最好是筆電觸感的,鍵程短的,這是我個人喜好。最好沒有數字鍵區。本來還很堅持一定要有編輯鍵,但是看在市場上有的選項真的不太多,只好放棄。基本上我的完美鍵盤是 Logi MX Mechanical Mini 的佈局、Apple Magic Keyboard 鍵盤的觸感。

最後還是選了 Logi MX Keys Mini,而且日本公司貨得要 Mac 版的才有美式佈局。

打字觸感很滿意,比 Apple 的 Magic Keyboard 外接鍵盤再那麼好一點。F 功能鍵也比 MacBook Air (2020) 和微軟那把鍵盤的大很多,好按很多,有種一等公民的感覺。多設備切換我嘗試了藍芽和 Logi Bolt USB 接收器(選購),最後還是懶得切來切去,直接用 USB 了。可惜手邊的 MX Master 3 不能用這顆接收器,且內附的 USB 接收器訊號插在螢幕後面就不如藍芽穩定,不然就真的實現 USB-C 熱插拔 KVM Switch 了。

不過初期還是發現一些挑剔的點,用了才知道的:

第一是媒體鍵區的客製選項很有限。媒體鍵跟 F 功能鍵是一起的,透過 Fn 組合鍵來發動,或是 Fn+Esc 來鎖定。Logi Options+ 工具程式裡面可以選的選項不多,而且Fn+🔊大聲 這個組合是無法單獨設定,例如設定了🔊大聲鍵為 Page Down,那麼按了 Fn+🔊大聲 也依然是 Page Down。

第二是想要設定 CapsLock = Ctrl 得透過 Karabiner Elements,macOS 的鍵盤設定無效。發現這件事當下還想上拍賣網站放手了,因為我很習慣 Ctrl 在 A 左邊這個位置(可以參考2016年的拙文)。不過跟微軟那把鍵盤筆記起來,至少 MX Mini 有大寫鎖定燈了。

第三是左 Ctrl 不能指定到別的按鍵。我設定成 CapsLock 發現按了Fn + 🌛 = 鎖屏,竟然會離開應用程式。用 Karabiner Elements 看了鍵盤事件,才發現這把鍵盤的 Fn + 🌛 = 鎖屏功能,實際上是送出 [左 Ctrl] + Cmd + Q 的組合鍵,也就是 macOS 預設的鎖屏快速鍵。所以如果把左 Ctrl 設定成 CapsLock,那麼就會觸發 Cmd + Q = 離開應用程式。當然另一個明顯的解法是把鎖屏快速鍵改成別的,但考慮到我也很少按 CapsLock,就算了。現在我有兩個 Ctrl 呢。

其實沒有編輯區還是不太習慣,現在是把🔊大聲設定成 Page Up,把🌛設定成 Page Down(預設是切換勿擾模式),但還是很懷念 Home 和 End。再考慮要犧牲哪個按鍵好了。

至於文首說的肌肉痠痛問題,可能是無解了,只能認老吧。Logi 有出人體工學鍵盤,但是數字鍵還是太佔空間了。

最後還是想抱怨一下日本市場對美式鍵盤真的很不友善,美式鍵盤幾乎僅限於高級機械鍵盤,筆電除了 Dell XPS、Lenovo E 系列和 Apple 全系列之外,幾乎都只有日文鍵盤,想要美式鍵盤還得進水貨,又說無保固,又說沒有總務省的電波檢驗。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Logitech MX Keys Mini Review - RTINGS.com〉這篇評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