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 與我──時代的眼淚

實在是突然想懷舊一下,真是時代的眼淚啊。

猶記得我國小三年級時(1997),第一次有電腦課,因為我們好歹是台南市的國小,所以也有個看起來有點像樣的電腦教室:大顆 CRT 螢幕、 Windows 95、Office (版本忘了)。那時候電腦課教的,不外乎是奇摩搜尋、畫賀卡、小畫家、錄音機等,我人生第一個電子郵件也是在這時候辦的(但早就沒在用了),還有一些林林總總的。不過有個東西我特別記得:MIDI。

Windows 95 、 98 都有內建一些 MIDI 檔,既然是國小的電腦課嘛,就會教大家怎麼播這些 MIDI 、去網路上找 MIDI 檔,最有名的就是「MIDI 音樂廳」,而且剛剛才發現,經過十來年的一直換網址,它竟然還活著,只是最新歌曲似乎都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當時我對於電腦可以播音樂,非常驚訝,每次電腦課我都花很多時間去搜集 MIDI,多半是當時流行的卡通、日劇主題曲,然後存到軟碟片帶回家。有些網站不給載,當時不懂網頁技術的我,只知道去 IE 暫存資料夾撈 .mid 檔出來,可以說是我成為宅的濫觴。(說到這裡,現在小朋友還知道甚麼是軟碟片嗎?)

後來到了國小六年級,第一次擁有 MP3 隨身聽(32MB),才第一次知道 MIDI 是不能放進 MP3 隨身聽的。結果呢?身為宅宅的我竟然不知道去哪裡找到「把 MIDI 變成 MP3」的工具,於是乎,一首首 MIDI 就被音源器重新演譯、進了我的 MP3 隨身聽。

只是有一天,我在重灌電腦的時候,忘了在事前把 My Documents 給解除鎖定,重灌後的 Windows 解不開舊的資料夾(註),於是就只好忍痛與上百首 MIDI 檔案說再見了,其中有不少我很愛的音樂,每天都要聽的那種。因此還哭了好幾天。

上了國中,就開始流行 MP3 了,這時候的我也不再拘泥於只有電子音源的 MIDI,但也就跟 MIDI 漸行漸遠了。直到現在。

為甚麼現在突然想起來呢?是因為昨天我在 Mac App Store 下載了 MIDITrailOpen Source,也有 Windows 版),它可以把 MIDI 各軌的譜讀出來,並視覺化彩現在 3D 空間中,Camera 可以任意轉,播放到該音符時還會出現圈圈,如下圖:

然後就開始拿出我殘存(多數是那次慘案後憑印象重新下載的)的 MIDI 檔出來邊聽邊看,頗是新鮮,我控 MIDI 這麼久,第一次知道可以把 MIDI 視覺化(雖然似乎早就有人做出這這種應用了),也許是因為太久沒聽了吧,這兩天睡覺前都在把玩它、又去網路上找一些 MIDI 回來聽,所以前面才有突然發現 MIDI 音樂廳還活著的事實。

二十一世紀已經過了十分之一,即使因為科技進步,電子影音都逐漸走向高解析度(高畫質、高音質),不過有時候,純電子的音樂還是可以讓我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感動呢。


不過根據我的習慣,應該也是兩三天就玩膩,把它從 Dock 移除了吧,趁現在心情還在,把它寫下來。


註:當時我以為解不開,不過昨天有一位 Windows 大師告訴我,其實只要拿回擁有者就行了(囧)